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古詩選〉預習地圖

〈古詩選〉預習地圖
任務:支援國文前線
暖身操:依照「預習地圖」回家預習第三課〈古詩選〉。

預習地圖:

1. 閱讀兩首古詩。然後,準備以下提問的答案:

 「我對哪一首比較有感覺?什麼感覺?」

 「為什麼?」

 「如果我有類似的處境,我會借用哪種人、事、物來抒發心情?」

2. 兩首詩從內容來看,應屬於哪種詩體?(提示:記敘、抒情、論說)

3. 我覺得「苦苦思念一個無緣相見的人」的滋味像什麼?為什麼?(以「譬喻法」具體說明。)

4. 從「七夕、牛郎織女、鵲橋」我可以聯想到什麼?(請讓想像力天馬行空地馳騁。)

5. 請練習繞口令:「牛郎年年念牛娘,牛娘年年戀牛郎」。(還有其他與節日相關的繞口令嗎?)

6. 札札(注釋(4))是織布機發出的聲音,因此是「狀聲詞」。我還可以想到哪些狀聲詞?

7. 中國傳統的「三大節」是哪三個節日?各有何特色或意義?

8. 我覺得可以再增設哪種節日?為什麼?

9. 我覺得「不被瞭解」或「孤獨無依」的滋味像什麼?為什麼?(以「譬喻法」具體說明。)

10. 我覺得「登高望遠」容易引發哪種情緒?為什麼?有沒有例子可證明?

11. 〈登幽州臺歌〉一詩的「詩眼」(詩意的關鍵處)是哪個字?為什麼?

12. 預習課本38頁「古詩」和「近體詩」(絕句、律詩)的格律比較表。

13. 請試著找出兩首詩的「韻腳」。

14. 分析修辭:第一組負責〈迢〉詩一二句的修辭,第二組〈迢〉詩三四句的修辭,第三組〈迢〉詩五六句的修辭,第四組〈迢〉詩七八句的修辭,第五組〈迢〉詩九十句的修辭,第六組〈登〉詩的修辭。

15. 燈謎(初級):大河沒水小河乾(射一字)。

16. 燈謎(進階):白玉無瑕(射一字)。

17. 燈謎(高級):春雨連綿妻獨宿(射一字)。

放鬆操:驚聲尖叫小遊戲(暫時保密。全班表現可圈可點才有的小獎勵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