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西北雨〉預習地圖

〈西北雨〉預習地圖

任務:支援國文前線



長頸鹿宣言:

「人是不能教的,只能幫助他發現自己!」

「學生是主體,老師是主導,訓練是主線。」──摘自謝錦桂毓《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

暖身操一:準備《成語辭典》,上課帶來。

暖身操二:依照下列「預習地圖」回家預習第二課〈西北雨〉。

預習地圖:

1. 閱讀全篇課文。然後,在課本上畫出「自己最有感覺」的段落,並準備以下提問的答案:

 「這個段落我最有什麼感覺?」(提示:感動、難過、好笑、尷尬、懷疑……)

 「為什麼?」

 「對我有什麼啟發?」(提示:可以效法作者的待人處世的做法、想法或文章的寫法……)

2. 除了作者寫到的西北雨之外,我還可以聯想到什麼「天文氣候」或「地理現象」?以及可以分享的特殊經歷?

3. 請上網搜尋,下列地方各有什麼特殊的天文或地理現象?

恆春 基隆 新竹 南投 花蓮、台東



4. 燈謎:「要下西北雨」,射「五種動物」。

5. 〈西北雨〉從「內容」(描述秋日午後的西北雨)與「形式」(日記)來看,各是何種文體?

6. 〈西北雨〉的寫作順序如下:滿天烏雲(序幕)雷電交加(情境)大雨滂沱(西北雨是主角,人是配角)雨過天青(結局)。

由此可知〈西北雨〉一文是:順敘或倒敘? 記人、記事或記物?

7. 貫串全文的是什麼?

8. 請找出「大雨滂沱」(注釋(2))、「近在咫尺」(注釋(4))、「膽破魂奪」(注釋(8))、「氣脫委頓」(注釋(12))、「氣勢萬鈞」(注釋(16))等成語的近義與反義成語。

9. 分析修辭:第一組負責第二段前六行的修辭,第二組第二段七到十二行的修辭,第三組第二段十三到十九行的修辭,第四組第三段的修辭,第五組第四段前六行的修辭,第六組第四段第七行到第五段最後的修辭。

10. 老師曾補充過哪些「霎時間」(注釋(5))的同義詞,請找出來。

11. 「匍匐」(注釋(13))是聯綿詞。聯綿詞是必須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音節合起來才能表達意義的詞,若將詞的字拆開,各自沒有意義。請想想看還有哪些聯綿詞?(越多越好,要比賽哦!)

動物 :

植物 :

其他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