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碧沉西瓜〉預習地圖

〈碧沉西瓜〉預習地圖

任務:支援國文前線


宣言:長頸鹿老師的悄悄話

同學們,從一成不變的「填鴨式」教學中掙脫、出走,是老師教書多年來不曾放棄的夢想。然而國內的教育環境與形式仍十分僵化,必須為家長負責的老師難免屈服在升學考試的壓力之下,拚命地為大家灌輸知識,以為這樣你們就有更多通過學測考驗的可能,更好的出路。

但是,這樣的教育對嗎?教學真的只能這樣而已嗎?

老師決定參考一些獨特的成功案例,逐步採用不同的方法,陪伴你們順利走過生命中,最青春無敵,也最懵懂無邊的國中歲月,協助你們找回「自我學習」的能力與樂趣。這個新的教學實驗絕對是場精采可期的冒險,需要你們每一個人的認同與參與,缺一不可。因為你們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特的生命!給自己一個改變的契機吧!老師準備好了,接下來,換你們!

暖身操一:分組(共分六組,每組六至七人),選組長,安排座位。

暖身操二:取隊名與隊呼。運用「諧音雙關」找一個成語取組名,如:豬(諸)事大吉。

暖身操三:依照下列「預習地圖」回家預習第一課〈碧沉西瓜〉。

預習地圖:

1. 閱讀全篇課文。然後,在課本上畫出「自己最有感覺」的段落,並準備以下提問的答案:

 「這個段落我最有什麼感覺?」(提示:感動、難過、好笑、尷尬、懷疑……)

 「為什麼?」

 「對我有什麼啟發?」(提示:可以效法作者的待人處世的做法、想法或文章的寫法……)

2. 西瓜,除了作者寫到的事物之外,我還可以聯想到什麼?(提示:任何和西瓜有關的人事物,如:個人經驗、風俗文化、食物、成語、諺語、歇後語、故事、謎語、笑話、卡通……)

3. 台灣有哪些地方性名產?(如:新竹米粉、美濃油紙傘……)

4. 〈碧沉西瓜〉一文從「內容」來看,屬於哪種文體?(提示:記敘、論說或抒情)

5. 開頭採用的是「破題(開門見山)法」還是「冒題(埋兵伏將)法」?

6. 〈碧沉西瓜〉一文從「內容結構」來看,可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大致上是「由遠而近的靜態描寫」;第二部分是「發揮想像的動態描寫」;第三部分是「抒發感想,以議論作結」。請找出:這三部分分別是第幾段到第幾段。

7. 分析修辭:第一組負責找第一段的修辭,第二組找第二、三段的修辭,第三組找第四段的修辭,第四組找第五段的修辭,第五組找第六、八段的修辭,第六組找第七段的修辭。

8. 注釋(14)孟夏,是夏天的第一個月,相當於農曆四月。請回想老師教過的「農曆季節月份」算法,每個季節的第一、第二和第三個月份該怎麼稱呼。

      (   )季 (   )季 (   )季 (   )季

(     )  一月     四月     七月     十月

(     )  二月     五月     八月     十一月

(     )  三月     六月     九月     十二月

 太棒了!相信大家都已做完暖身操!下節課分組「支援前線」,一起達成嶄新的任務囉!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