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預習地圖十一〈為學一首示子姪〉

預習地圖十一〈為學一首示子姪〉

1. 閱讀課文,請準備以下提問:

 為什麼作者認為不管資質如何,都應立志向學,努力不懈?



 我覺得一個恃才傲物的人,會不會因為荒廢學習而一事無成?為什麼?

(恃才傲物:依仗本身有才幹而驕傲,目空一切)



 說到窮和尚,我們很容易就會認為應該長得瘦瘦的;反之,若是富和尚,則應該是胖胖的。這樣的聯想反映了什麼?



2. 主旨:作者勉勵晚輩做學問必須力學不倦、持之以恆,才能有所成就。屬於(    )文。

3. 結構:

第一段(   )引論:提出論點   第三段(   )申論:舉例論證

第二段(   )申論:據理論證   第四段(   )結論:總結論點

4. 與「勤學」有關的成語典故:

 1 (   )編三(   ):韋,熟皮。舊時用以串聯竹簡成冊。孔子勤讀易經,致使編聯竹簡的皮繩多次脫斷。後用來比喻讀書勤奮,刻苦治學。

 2 懸(   )刺(   ):懸梁,楚國人孫敬好學,將頭髮用繩子綁在屋梁上以防止打瞌睡。後比喻發憤求學。

刺股,戰國時蘇秦讀書想打瞌睡時,就用錐子刺腿。後比喻發憤求學。

 3 (      )偷光:漢代 匡衡鑿穿牆壁,藉由鄰家燭光照讀的故事。後比喻刻苦勤學。

 4 映(   )囊(   ):映雪,晉時孫康家貧,夜晚利用雪光照明讀書。後形容在困苦的環境中勤奮讀書。

囊螢,晉代 車胤家貧,無力購買燈油,於是在囊袋中放入螢火蟲,借著螢火所發出的亮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在艱困的環境中,勤奮讀書。

 5 斷(   )畫(   ):虀,音ㄐㄧ,細切的鹹菜、醬菜。宋代名臣范仲淹少時家境貧苦,在長白山僧舍讀書,每天以二升粟煮粥,過夜凝結後,以刀畫為四塊,早晚取食二塊,再切一些醃菜佐食。後用以形容不畏艱苦,刻苦勤學。

 6 牛(   )掛(   ):唐 李密貧寒,乘牛掛書於角上,邊行邊讀書。比喻勤勉讀書。

5. 與「學」有關的俗諺、歇後語:

 1 八十歲學(       )手:來不及了。形容年紀一大把才趕學新玩意兒。

 2 學然後知(       ):入門學習之後,才發現自己的知識還不完備。

 3 學而優則(     ) :學習有成後尚有餘力,則可以從政。亦稱為「學優而仕」。

 4 書山有路(     )為徑,學海無涯(     )作舟: 學無止境,必須勤奮、吃苦,才能有好成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