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對談 ◎水母豬

我總是以問號開場

你總是以驚嘆號來回應

逗號是我們共同的小憩時間

說膩了這話題填上句號這完美結局

換上新的話題重新開始



【長頸鹿小語】
好令人驚豔的一首妙趣盎然的小品!作者在新詩園地持志不懈地播種、耕耘,如今更上層樓,漸臻佳境,著實令人歡喜。(臻,ㄓㄣ,至、及、達到。)

此詩以標點符號為容器,盛裝了兩人對談的一貫模式。取材特殊,剪裁恰當,設想新穎。

「換上新的話題重新開始」一句,因前句已有「話題」一詞,不妨改成「冠上新的冒號重新開始」,將運用標點的創意再多發揮一些。

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 ◎Tear

曾經

她是我心中的另一片天空

她用清澈的眼睛

給我們希望

她用溫暖的雙手

孕育了無數生命

用柔情的心

包容了世上所有的無情



但是

她變了

她的眼睛變得汙濁不清

帶來災難與不幸

她的雙手變成無數的利刃

刺殺了無數生命

用那寬廣無盡的報復

一點一點地噬去

我們的最後一線生機



【長頸鹿小語】
以□□決心報復時的可怕轉變,對比原先清澈的柔情,營造毛骨悚然的張力,令人讀完感慨不已。
作者刻意隱去此詩描寫的對象,以□□代替,似欲暗示我們□□可能是任何事物──那些曾對我們呵護備至,而我們卻不懂珍惜善待,甚至破壞荼毒的事物──終有一天,會將無邊的溫柔轉變為無盡的憤恨,大規模反撲。

時間 ◎瘋

為何是我們去追它,

而不是它來追我們?



出生到今,

它,如此地對我們殘忍,

從不再給我們一次機會,

讓我們活在美好的回憶裡,

為何要捉弄我們呢?



為何它總是冷酷無情,

而我們卻要乖乖聽話?



一天到晚,

它,就像可怕的訓練師,

要我們必須聽它的話,

不乖乖聽話,

就有我們意想不到的恐怖懲罰,

這到底又是為何呢?



我們的世界,

有好多好多無法挽回的事,

數也數不清,

難道這就是它的懲罰嗎?



【長頸鹿小語】
前四小節句式整齊,節節設問,緊迫追逼,手法不凡。第五小節再以設問收束,文盡而意未盡,引人深思長嘆。

別離 ◎茶包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

我知道的啊!

所以我放開了手,放走了你。

我知道的啊!

你遲早會向我道别,

因為這天下,

沒有不散的啊!



【長頸鹿小語】
聚無不散,再如何纏綿繾綣,也得捨得、放下。這是深情中見豁達的戀人絮語。
(◎ 繾綣,ㄑ|ㄢˇ ㄑㄩㄢˇ,情意纏綿,不忍分離的樣子。)

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颱風 ◎龍櫻

是誰?

帶來這些調皮的壞小孩

狼吞虎嚥地吃掉

我健康美味的菜肴

桌上零亂不堪

地上滿是破碎的盤子

還把水倒滿地

我美味的一餐啊!

全被這些壞小孩搞砸了!



【長頸鹿小語】
以「調皮的壞小孩」比喻颱風,具體呈現風雨肆虐後大地狼藉的慘狀。有趣的是反過來看,對身為哥哥姊姊的人來說,家裡那些年幼無知、調皮搗蛋的小弟小妹們,不也是一場又一場可怕的颱風!

橡皮擦 ◎龍櫻

到底是誰?

把我白皙的臉龐

化裝成五顏六色

到底是誰?

把我清秀的面孔

刺得坑坑洞洞



【長頸鹿小語】
寫出橡皮擦因為被使用而染花的臉龐、磨損了面容。此詩還有發揮的空間,如能在表象的刻畫之餘,從橡皮擦的功用、特性、宿命去延伸、去隱喻其他事理,就更能展現特別的風景。

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魔王 ◎茶包

魔王啊!看似可怖其實年邁疲憊。

既憂心城堡營運,

時不時須擄走公主以增加威信,

還得應付繁星般眾多的勇者。

魔王啊!沒有想像中容易。



【長頸鹿小語】


第三句「時不時須擄走公主以增加威信」,妙極!迫於無奈的荒謬人生令人啼笑皆非。照此詩含意來看,這世界如此累人,連魔王人在江湖,也要大嘆身不由己啊!令人沉重的是,有權有術的魔王都已如此無奈,如「繁星般眾多的」凡人豈不更悲哀!

無題 ◎水母豬

夜不懂白晝的白

晝不懂黑夜的黑

你不知我內心的傷

我不瞭你心中的藍



【長頸鹿小語】


平凡的景象,融入簡單的文辭中,直抒彼此內心不為人知的悲傷。

雨 ◎水母豬

天在對地哭泣

風正對我咆哮

雨灑在我臉上

串串水珠直落下

參雜孤獨與離愁的淚

消失在大氣之中



【長頸鹿小語】


因為離別,心情竟與天地一樣惡劣!淒風苦雨中,讓熱淚痛快落下吧!但願,這些那些不如意的事都能在涕泗縱橫後,隨大氣而逝。

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當我老了

【心靈柔軟操──心得寫作】
  請閱讀網路分享文章〈當我老了〉,並撰寫「四十字以上」的心得感想,張貼於本文的意見欄。


當我老了
──謹以此文獻給像我一樣流浪在外的子女們。


圖片來源網址:flatrock.org.nz/topics/photographs/mother_loves_me.htm


  遊蕩了這麼多年,從東到西,又從北到南,一年又一年,我在長大,知識在增加,世界在變小,家鄉的母親在變老。

  二十一年前母親把我送上了火車,從那以後,我一刻也沒有停止探索這個世界,二十年裡,從北京到上海,從廣州到香港,從紐約到華盛頓,從南美到南非,從倫敦到雪梨,我遊蕩過五十多個國家,在十幾個城市生活和工作過。每到一個地方,從裡到外,就得改變自己以適應新的環境,而唯一不變的是心中對母親的思念。

  IP電話卡出現後,我才有能力常常從國外給母親打電話,電話中母親興奮不已的聲音總能讓我更加輕鬆地面對生活中的艱難和挑戰。然而也有讓我不安的地方,那就是我感覺到母親的聲音一次比一次蒼老。過去兩年裡,母親每次電話中總是反覆叮囑:好好在外面生活,不要擔心我,一定要照顧好自己,不要想著回來,回來很花錢,又對你的工作和事業不好,不要想著我……說得越來越囉嗦,囉嗦得讓我心疼,我知道,母親想我了。

  母親今年七十五歲。我毅然決定放下手頭的一切工作,擱下心裡的一切計劃,扣下腦袋裡的一切想法,回國回家去陪伴母親一個月。這一個月裡,什麼也不幹,什麼也不想,只是陪伴母親。

  從我打電話告訴母親的那一天開始到我回到家,有兩個月零八天,後來我知道,母親放下電話後,就拿出一個小本子,然後給自己擬定了一個計劃,她要為我回家做準備。

  那兩個月裡母親把我喜歡吃的菜都準備好,把我小時候喜歡蓋的被子「筒」好,還要為我準備在家裡穿的衣服……這一切對於一個行動不方便的,患有輕微老年癡呆症的75歲的母親來說是多麼的不容易,你肯定無法體會。

  直到我回去的前一天,母親才自豪地告訴鄰居:總算準備好了。

  我回到了家。在飛機上,我很想見到母親的時候擁抱她一下,但見面後我並沒有這樣做。母親站在那裡,像一隻風乾的劈柴,臉上的皺紋讓我怎麼也想不起以前母親的樣子。

  母親花了整個整個的小時準備菜,她準備的都是我以前最喜歡的。但是我知道,我早就不再喜歡我以前喜歡的菜。而且母親由於眼睛看不清,味覺的變化,做的菜都是鹹一碗,淡一碗的。母親為我準備的被子是新棉花墊的,厚厚的像席夢思,我一點也不習慣,我早就用空調被子和羊毛被了。但我都沒有說出來。我是回來陪伴母親的。

  開始兩天母親忙著張羅來張羅去,沒有時間坐下來,後來有時間坐下來了,母親就開始囉嗦了。母親開始給我講人生的大道理,只是這些大道理是幾十年前母親反覆講過的。後來母親還講,而且開始對照這些道理來檢討我的生活和工作。於是我開始耐心地告訴媽媽,那些道理過時了。於是母親就會癡呆呆地坐在那裡。

  情況變得越來越糟糕。我發現母親由於身體特別是眼睛不好,做飯時不講衛生,飯菜裡經常混進蟲子蒼蠅,飯菜掉在灶台上,她又會撿進碗裡,於是我婉轉地告訴母親,我們到外面吃一點。母親馬上告訴我,外面吃不乾淨,假東西多。我又告訴母親,想為她請一個保姆,母親生氣地一拐一拐在房間裡辟啪辟啪地走,說她自己還可以去給人家當保姆。我無話可說。我要去逛街,母親一定要去,結果我們一個上午都沒有走到商場。

  每當我們討論一些事情的時候,母親總以為兒子已經誤入歧途,而我也開始不客氣地告訴母親,時代進步了,不要再用老眼光看東西。

  和母親在一起的下半個月,我越來越多地打斷母親的話,越來越多的感到不耐煩,但我們從來沒有爭吵,因為每當我提高聲音或者打斷母親的話,她都一下子停下來,沉默不語,眼睛裡有迷茫——母親的老年癡呆症越來越嚴重了。

  我要走前,母親從床底下吃力地拉出一個小紙箱,打開來,取出厚厚的一疊剪報。原來我出國後,母親開始關心國外的事情,為此他還專門訂了份《參考消息》,每當她看到國外發生的一些排華辱華事件,又或者出現嚴重的治安問題,她就會小心地把它們剪下來,放好。她要等我回來,一起交給我。她常常說,出門在外,要小心。幾天前鄰居告訴我,母親在家看一齣日本人欺負中國華人的電視劇,在家哭了起來,第二天到處打聽怎麼樣才能帶消息到日本。那時我正在日本講學。

  母親吃力地把那捆剪報搬出來,好像寶貝一樣交到我手裡,沉甸甸的,我為難了,我不可能帶這些走,何況這些也沒有什麼用處,可是母親剪這些資料下來的艱難也只有我知道,母親看報必須使用放大鏡,她一天可以看完兩個版面就不錯了,要剪這麼大一捆資料,可想而知。我正在為難,這時那一捆剪報裡飄落下一片紙片。

  我想去撿起來,沒有想到,母親竟然先撿了起來。只是她並沒有放進我手裡的這捆剪報裡,而是小心地收進了自己的口袋。

  「媽媽,那一張剪報是什麼?給我看一下。」我問。

  母親猶豫了一下,把那張小剪報放在那一疊剪報上面,轉身到廚房準備晚餐去了。

  我拿起小剪報,發現是一篇小文章,題目是「當我老了」,旁邊的日期是《參考消息》 2004年12月6日 (正是我開始越來越多打斷母親的話,對母親不耐煩的時候)。

  文章擇選自墨西哥《數字家庭》十一月號。我一口氣讀完這篇短文。

  一口氣讀完,我差一點忍不住流下眼淚,這時母親走出來,我假裝什麼也沒有發生,母親原本是要我帶走後回到海外自己再看到這片剪報的。我隨手把那篇文章放在這一捆剪報裡。

  然後把我的箱子打開,我留下了一套昂貴的西裝,才把剪報塞進去。我看到母親特別高興,彷彿那些剪報是護身符,又彷彿我接受了母親的剪報,就又變成了一個好孩子。

  母親一直把我送上出租車。那捆剪報真的沒有什麼用處,但那篇「當我老了」的小紙片從此以後會伴隨我……現在這張小紙片就在我的書桌前,我把它鑲在了鏡框裡。現在我把這文章打印出來,與像我一樣的海外遊子共享。在新的一年將要到來的時候,給母親打個電話,告訴她你一直想吃她老人家做的小菜……


當我老了

當我老了,不再是原來的我。
請理解我,對我有一點耐心。

當我把菜湯灑到自己的衣服上時,當我忘記怎樣繫鞋帶時,
請想一想當初我是如何手把手地教你。

當我一遍又一遍地重複你早已聽膩的話語,請耐心地聽我說,不要打斷我。
你小的時候,我不得不重複那個講過千百遍的故事,直到你進入夢鄉。

當我需要你幫我洗澡時,請不要責備我。
還記得小時候我千方百計哄你洗澡的情形嗎?

當我對新科技和新事物不知所措時,請不要嘲笑我。
想一想當初我怎樣耐心地回答你的每一個「為什麼」。

當我由於雙腿疲勞而無法行走時,請伸出你年輕有力的手攙扶我。
就像你小時候學習走路時,我扶你那樣。

當我忽然忘記我們談話的主題,請給我一些時間讓我回想。
其實對我來說,談論什麼並不重要,只要你能在一旁聽我說,我就很滿足。

當你看著老去的我,請不要悲傷。
理解我,支持我,就像你剛開始學習如何生活時我對你那樣。

當初我引導你走上人生路,如今請陪伴我走完最後的路。給我你的愛和耐心,我會抱以感激的微笑,這微笑中凝結著我對你無限的愛。



圖片來源網址:flatrock.org.nz/topics/photographs/mother_loves_me.htm


I need ◎水母豬

我需要一雙翅膀

 帶我一起翱翔

在和平的國度裡

 浸泡在愛中

與信心建立友誼

 和勇氣一同抵擋懼怕

跟希望彼此打氣……


【長頸鹿小語】

宛如美少女戰士真人版,配戴一雙翅膀,和勇氣、希望結為盟友,經過和平國度的愛的洗禮,向懼怕宣戰!

海與我共度夜晚 ◎水母豬

海與我共度夜晚



梳洗著亮麗秀髮



乘坐在她的捲髮



著迷那藍色憂鬱



沉迷於她懷抱中

我們

靜靜地仰望天空

一起

偷偷地觀看星星……

【長頸鹿小語】

因為某種不為人知的煩愁而投入「有情海」的懷抱中,一起「賞星散心」。人人都需要一座可以分憂解悶,可以擁抱傾訴的海洋吧!

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活句創作練習13

◎請在「不改變原意」的前提下,擴充、修飾原句,讓句意更豐富具體、生動活潑!
◎請依原句「」中的關鍵字發揮創意,練習「有限度的自由」創作,別寫到其他事物去了哦!

【原句】我們欣賞著「月亮」,吃著「月餅」,度過了「中秋夜」。

【改寫範例】彷彿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打磨、拋光,終於塑造成型的完美明月,和我們拿在手中,引誘口水潰堤的月餅,共謀一場令人驚呼連連的中秋夜感官派對。

【佳作欣賞】

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活句創作練習12

【讓頭腦更有氧,讓字句更鮮活】



每週活句創作練習第十二回

【原句】植物園裡有好多花草樹木,好漂亮哦!

【改寫範例】植物園是精靈的樂園,它們在草地上玩著花卉的拼圖,把樹木高高低低豎立起來,在天光雲影的襯托下,揮灑繽紛亮麗的翠綠油彩。

【佳作欣賞】
植物園也許就是植物們的下午茶場所吧!每每一到陽光柔軟照耀的午後,仔細傾聽,便可聽見植物們的愉快笑語,植物園也變得繽紛歡愉、閃閃發光。(21436)


在植物園的花草樹木正在參加一場選美大會,每個都讓評審打上高分。(21424)

我身在一座森林裡,它的名子叫植物園,讓人想處在這夢幻園地。(9811412)

植物園裡,花草樹木一個個的對我打招呼,風徐徐的對著我吹風,彷彿進入一個無比快樂的世界。 (21432)

植物園裡的植物個個都姿態優美,來到這有如來到桃花仙境般,跟其他景色比起來根本是小巫見大巫,讓我沉醉在這迷人的桃花仙境裡。(21419)

在植物園裡的花發出了花香,真是讓人路迷。[21428]

植物園有一群精靈正忙著幫花草樹木漆油漆,把這裡變成了五彩繽紛的小天地,漂亮極了。

植物園住著許多小精靈,他們將種子分給大地,孕育無數生命,綴著點點繽紛,令人眼花撩亂。(21434)

植物園裡的花草有著不同的丰姿,旁邊的蝴蝶蜜蜂就像仙子在跳舞,令人感覺來到仙境。(21435)

植物園裡有千奇百怪、五彩繽紛的花;有柔軟如茵的草地;有高大挺拔,極為雄偉的樹木,真是令我歎為觀止。(214 15)

在植物園裡有很多花草,一花朵旁邊的蝴蝶和蜜蜂就好像在慶祝新的家人來臨。<21431>

植物園是大地這位畫家的傑作,他將大地塗上碧綠的油彩,再細細的,在扶疏枝葉間、在叢草群聚處,點上了五彩繽紛的豔麗花兒,繁花錦簇的美麗頓時盈滿眼睛。(21422)

森林的子民們在水泥叢林中唯一的綠色天堂聚會,紛紛嶄露各自的風貌,為這個灰白的世界添上一抺風采。(21416)

植物園這幅畫作,花草們都翩翩起舞,碧綠而深沉地烙印在我的眼簾裡。(21430)

活句創作練習11

【讓頭腦更有氧,讓字句更鮮活】




每週活句創作練習第十一回

【原句】一隻突然對我吠的小狗,把我嚇了一大跳。

【改寫範例】一隻小狗冷不防地,用撕裂天地的狂吠聲把我的魂魄撞飛了身軀。

【佳作欣賞】
一隻小狗突然對我吼出一陣衝擊波,頓時飛砂走石,天崩地裂,把我嚇得跳到太空中。(214 15)


放學時,走在熱爆了的柏油路上,猛然,出現了一隻小狗!對我叫了一聲,把我從現實生活中,吼進炎熱地獄之中!9811438

一隻可愛的小狗,突然變成大怪獸,像我咆哮起來。(21408)

一隻小狗突然的以響徹雲霄的狂吠.把我空虛的靈魂拋出了寂寞的軀殼。(21426)

突然一隻小狗,用威力十足獅吼功,把我嚇得魂飛魄散。(21418)

我走在周公鋪的路上,昏昏沉沉的漫步著。一陣狂吠如滔天巨浪向我襲來,將我的魂魄直打回自己的身軀,使我驚醒。(21422)

乍看是一隻乖巧的小狗,靠近時卻用撼動大地的聲音,嚇得我魂飛魄散。(21435)

有一隻怒髮衝冠的小狗用牠那可以將世界夷為平地的叫聲深深的震碎我的心臟。(9811407)

一隻小狗用憾動天地的吼聲,如打雷般把我的神經吼斷。(21403)

放學時,走著走著,有隻野狗突然竟然對我使用它的獅吼功,讓我嚇的魂飛魄散。(21419)

有一隻小狗突然朝我狂吠了幾聲,害我嚇得兩腳發軟,魂都不知道飛到哪了。(21425)

倏然地,桀驁不馴的小狗如同嘯天犬般猛然一踏,望我一吼,聲勢如雷,將我的靈魂撕裂成碎片。(21416)

一隻小狗猛地衝出,對我狂吼,將我的三魂七魄給叼走,只留下一具空殼在原地,風吹,碎裂。(21434)

光速般的狗吠聲把我推進了驚嚇的深淵。(21430)

活句創作練習10

【讓頭腦更有氧,讓字句更鮮活】



每週活句創作練習第十回

【原句】謝謝你幫我度過難關。

【改寫範例】謝謝你及時伸出援手,帶我走出人生的低潮。

【佳作欣賞】

感謝你及時化成風,把我吹出人生的低氣壓。(皓任)

謝謝你在我從天堂掉到地獄的一瞬間,推出彈簧床接住我。(柏勳)

我願意送你我心中所有的感謝,感謝你及時把我船底的破洞修補好,讓我能繼續航向「成功之島」。(凱祥)

謝謝在我拂面擦過死神的瞬間,你那對光亮的翅膀帶我遠離痛苦。(佳翰)

謝謝你帶我翱翔,飛過闇黑的深淵。(尚緯)

你的拔刀相助,化為一艘汪洋中的救生船,伴我戰勝孤獨的恐懼,領我走向正確的道路,感激之情在我心頭盪漾。(佳芸)

感謝在黑暗中是你的手,把我拉出了萬丈深淵。(睆柔)

謝謝你找出我心門的鑰匙,帶我走出心中最隱密最封閉的那一扇門。(妤珊)

謝謝你送我的翅膀,讓我飛出絕望的深谷。(冠霖)

謝謝你及時抓住我,將我從人生的斷崖下拉回來。(煜翔)

謝謝你向我丟出關鍵的繩子,從最黑暗的谷底,將我拉出。(怡璇)

謝謝你伸出手,拉出深陷在困難沼澤的我。(卉嬬)

謝謝你,當我走在黑暗的道路時,為我點起一盞明亮的燈。(淳真)


【陳徹的媽媽分享】

第五回:
我就是喜歡任性地躲在我那庇護的殼裡,我引吭高唱,嘹亮在天地間,蕩氣迴腸;我咬文嚼字,頓時,我沉醉於筆墨書香;我最愛的空夢叫做幻想,這等高深境界,是誰也到不了,於我內心最純淨潔白的一片桃源夢鄉。

第八回:
朋友是溫暖的太陽,他的療癒光輝,徹底照亮我的陰霾,愉悅我內心的光彩。

第九回:
謝謝你將我這早已被失落襲到不堪的殘弱身軀,從絕望這張無情的血盆大口中拯救。

活句創作練習9

【讓頭腦更有氧,讓字句更鮮活】



每週活句創作練習第九回

【原句】和朋友在一起讓我覺得好快樂。

【改寫範例】朋友是魔術師,輕易就把快樂變得我滿身都是。

【佳作欣賞】

朋友讓我在久旱乾涸的溽暑籠罩下,如時雨般,愉快著我的心情。(皓任)

我就像是一棵樹的樹幹,而朋友們就像是我頭上的樹枝,唯有朋友們的存在,我才能呼吸到新鮮的陽光和空氣,讓我心情快樂起來。(凱祥)

友誼是禮物,那朋友就是寶物,才一下子,快樂便染上心頭,染上每一片刻……。(良坤)

和朋友在一起,讓我像坐雲霄飛車一樣,又開心又刺激。(佳翰)

朋友帶著一瓶叫快樂的清潔劑,洗清了我原本不好的心情。(冠宇)

朋友是對羽翼,把我變成雲裡的白鶴;朋友是位畫家,豐富我這空殼;朋友是顆仙丹,讓我無比快樂。(宇倫)

朋友是解放快樂的鑰匙,瞬即將快樂傾瀉而出。(尚緯)

朋友化為一場甘霖,把快樂的雨滴淋到我心頭。(庭瑋)

朋友是朵快樂之花,在我心底永遠綻放。朋友如園丁,常樂此不疲灌溉我心,使我受到滋養,快樂隨之萌芽。(佳芸)

朋友是座光明的燈塔,隨處一照都能有歡樂的色彩。(睆柔)

和摯友在一起,讓我感到周身都被快樂圍繞,彷彿來到了仙境。(書齊)

朋友是快樂的染劑,一接近,就將像張白紙的我,染滿快樂的顏色。(煜翔)

朋友就像世界有名的心理醫生,把快樂針打進我的體內,讓我全身的血液充滿了快樂。(怡齊)

朋友是打氣筒,當我意志消沉時,總能用快樂把我打得飽飽的。(怡璇)

朋友是一雙歡笑的翅膀,將我帶往極樂天堂。(亭諼)

活句創作練習8

【讓頭腦更有氧,讓字句更鮮活】



每週活句創作練習第八回

【原句】天氣好熱,好想吃冰。

【改寫範例】連太陽也熱到快熔化的天氣裡,讓冰淇淋俘虜我吧!把我囚禁在冰涼凜冽的奢侈快感中。

【佳作欣賞】

連大地都被烤紅的天氣裡,讓冰圍繞我吧!讓我感受那股清涼,並把清涼化成悠悠的印記,一輩子都陶醉於此。(皓任)

天氣變成烈火烤著的鍋子,我們都是鍋裡的螞蟻,幻想著冰來拯救。(佳翰)

太陽邊丟火球,邊追打我,真想拿根冰棒把火球給反擊回去。(宇倫)

在熾烈的大地上,唯有一碗雪花,才能使乾枯的我重萌生機。(尚緯)

當世界熱到彷彿快被炎漿淹沒,我想要走進一個充滿冰的房間裡,讓我與冰在彼此的體內游泳。(瑄逸)

流金爍石的天氣,真想住在極地中,讓融化的我再度定型。(歆沂)

我真希望這熱情的太陽公公可以化成冰來按摩我中暑的胃。(李情)

刺眼的驕陽突破稀薄的雲層,一波波熱能有如強力日光燈照射在我身上,何處才有甜美的冰涼能解救我?(筱媛)

火紅的太陽有如一個熾熱的火球,正迎面而來,想要把我吞噬,慢慢地榨乾。此時我就像是熱水中的老鼠,渴望冰山的庇護和滋潤。(冠霖)

就連仙人掌也全都枯了,太陽公公與我一樣,都想將舌頭裹滿冰淇淋。(煜翔)

在這熱到都可以把人肉煮熟的天氣裡,讓「冰」來保持我的新鮮吧!(怡齊)

在連太陽也熱到發瘋的天氣裡,讓冰雪把我埋葬吧!埋葬在冰冷涼爽的世界裡。(佳倩)

活句創作練習7

【讓頭腦更有氧,讓字句更鮮活】



每週活句創作練習第七回

【原句】母親節到了,我要跟媽媽說聲謝謝。

【改寫範例】在這感恩的日子裡,我要送給媽媽一束怒放的感謝,答謝她無怨無悔的耕耘與澆灌,使我的生命開枝散葉,蔚然成蔭。

【佳作欣賞】

在這母親專屬的日子裡,我要送她一顆充滿感謝的心,答謝他在酷寒砭骨的嚴冬肆虐下,如陽光般,溫暖了萬物,更溫暖了兒心。(皓任)(砭骨,直鑽到骨子裡。比喻極為痛苦或寒冷。砭,音ㄅㄧㄢ)

在洋溢著感恩氣氛的母親節,我要感謝媽媽平日的包容,就像火燃燒蠟燭一樣,緩慢將我們的缺點熔化掉。(柏澂)

當全世界淹沒在康乃馨花海中,我則默默束起微小的祝福,將對母愛的感謝之情包裝成豔紅的感謝之花,送給全天下最偉大的母親。(佳芸)

一年一度感恩母親的節日即將到來,沒有昂貴的禮物,但願將自己的心意化成一束康乃馨,在媽媽心中永遠綻放。(又綺)

在這充滿母愛的日子裡,把我的感激化為一朵康乃馨,答謝媽媽無怨無悔地點亮我的生命。(睆柔)

用我小小的手,捧著康乃馨花海,羞怯地遞給綻放金色光芒的母親,將滿溢的感謝與祝福送出,溫暖她的身心。(書齊)

感恩的種子種下了,我要施下感恩的肥料,讓感恩成熟來送給媽媽。(振銘)

我的母親離我遠去,這個日子也跟著失去了溫暖。謝謝這句話,是永遠留在我心裡的遺憾。(家豪)

這個特別的節日到來了,我要給媽媽一個溫暖的擁抱,把我埋藏已久的感恩之心送給她。(怡齊)

感恩之節,媽媽總是第一順位。從出生到長大,從歡笑到淚水,每分每秒,無微不至地照料我們。媽!我愛您!(慕郇)

活句創作練習6

【讓頭腦更有氧,讓字句更鮮活】



每週活句創作練習第六回

【原句】一個人的時候,我喜歡聽音樂、看書,或作個白日夢。

【改寫範例】當世界縮小到剩下自己,我喜歡讓音樂旋律走進我,我走進書中天地,隨手攀折一朵夢想,讓它盛開成遼敻的世界。(遼敻:遼闊遙遠。敻,音ㄒㄩㄥˋ。)

【佳作欣賞】

當我擁有自己的小小世界時,我喜歡讓美妙的旋律漂浮在我的耳邊,沉溺在語文的仙境中,或乘著思緒去漫遊我的夢幻國度。(凱祥)

當我有一支叫做「孤獨」的放大鏡,我想放大我的心,看看音符,看看書籍,看看那深深吸引我的夢境。(良坤)

當世界遺忘了我,我便將心裡貼滿音符,再跳進書裡的世界,或甚至自己捏造個美夢天堂。(宇倫)

獨處之時,有三大樂事:首,穿梭於五線譜中,與輕快的音符共舞;次,沉浸於書香中,暢遊於字裡行間;末,掙脫殘酷現實,繪畫自由的夢之藍圖。(尚緯)

當我獨自走進自己的國度,總愛讓自己迷失在音樂的雲霧中,或是縱身躍下,沉埋在書海。也許,我會徜徉在夢想的天空中,盡情遨遊。(佳芸)

當我站在只容得下我的世界,音樂之精靈前來歡迎我,帶我去書香天堂翱翔,我的夢想在此散發出光芒。(子琦)

我是一棵高大聳立的孤樹,我喜歡聽自然吟詠,看大地寫詩,欣賞萬物逐夢,參加世界的心靈饗宴。(李情)

緊閉最後一扇通往世界的窗,我整理好音符的床單,拉起文字的被褥,躺在夢的枕上,安然入眠。(筱媛)

活句創作練習5

【讓頭腦更有氧,讓字句更鮮活】



每週活句創作練習第五回

【原句】越來越多的考試,把我折騰得好慘!(折騰:反覆﹑翻轉,引申有「折磨」之意。)

【改寫範例】考試啊考試!怎麼你越來越肥,我越來越瘦?

【佳作欣賞】

考試如饕餮,常食我身,日益增長,壯也;我卻如俎上肉,任其宰割,日漸式微,衰也。(尚緯)(饕餮:音ㄊㄠ ㄊㄧㄝˋ,傳說中一種凶惡貪食的野獸。俎上肉:砧板上的肉。比喻無力抵抗而任人宰割的人。俎,音ㄗㄨˇ。式微:衰落、衰微。通常用以稱國勢、門祚、事業或某種社會運動的衰落。)

考試就像教練,平時不斷地鍛鍊我的知識,但最近他給的魔鬼訓練讓我快喘不過氣了。(凱祥)

考試是一種可怕的病毒,讓我們的時間都消耗去對付它。(柏澂)

考試這座炮臺,總是用壓力做成的炮彈將我的潛力一點一點給炸出來。(宇倫)

考試是隻吸血鬼,把我吸得奄奄一息,而它卻樂此不疲。(李情)

考試這鬼靈精,老是對我施展層出不窮的怪招。怎地我日益憔悴,身後的他卻咧開嘴,春風滿面?(筱媛)(鬼靈精:形容聰明靈巧的人。咧:音ㄌㄧㄝˇ,嘴角向兩旁張開。怎地:為何、為什麼。)

活句創作練習4

【讓頭腦更有氧,讓字句更鮮活】



每週活句創作練習第四回

【原句】週末我們去賞櫻花,雖然晚了一步,但滿地落花還是很美。(請依關鍵字發揮,運用轉化、譬喻或誇飾等修辭錘鍊句意,增添想像空間。)

【改寫範例】週末和友人共赴櫻花盛宴,腳步稍遲於枝頭醉人的花顏,心仍趕上繽紛落英鋪陳的詩箋。(注:詩箋,用來寫詩的紙張。箋,音ㄐㄧㄢ。)

【佳作欣賞】

週末和家人共赴櫻花時裝秀,卻姍姍去遲,雖看不到令人如痴如醉的主秀,卻讓我們發現煥然一新的舞台。(皓任)

七日之末,與故人一同應邀花公主的彌月春酒,卻來遲一步,雖未能一睽公主的面貌,但滿地的花雪仍令人讚嘆不已。(尚緯)

我們拜訪櫻小姐於週末,不見她的蹤影,卻見她留下的一條落花地毯,原來她是等不及,才決心化為這片美麗。(佳芸)

眼前美得令人嘆息的櫻,不怪我們晚了一步,仍舊為大家展現她落英繽紛的英姿,在大地上鋪滿絢麗的祝福。(書齊)

與知心好友於週末共赴櫻之劇場,無奈腳步稍慢,只趕上盛大的謝幕。(筱媛)

週末我接受了櫻花的邀請,雖然晚到了,但河上的落花還是期待我的到來。(怡齊)

週末和家人共享櫻花的宴會,雖然去遲了些,但在空中翩翩起舞的花瓣,已然在地上作起畫來。(卉嬬)

週末我們去看了春天的禮物,雖然許多禮物都被拆得破破爛爛,但滿地的彩帶還是美不勝收。(翊辰)

活句創作練習3

【讓頭腦更有氧,讓字句更鮮活】




每週活句創作練習第三回

【原句】雨終於停了,窗外的天空看起來好藍好藍。(請依關鍵字發揮,在有限的框架內,馳騁無限的想像!)

【改寫範例】雨終於累了,把舞台還給天空,讓這位熱情的畫家將飽滿的藍色從窗戶擠進我的眼簾。

【佳作欣賞】

雨滴終於不再舉行跳傘比賽,天空將場景一換,將一片蔚藍的布幕掛上我的窗口。(又綺)

天空的苦水終於訴盡,在窗外對著我眨了眨她那湛藍的眼睛。(睆柔)

雨小姐終於不哭了,被充滿熱情光芒的太陽先生吸引、深深地打動,決定還我們美好又溫暖的一天。(旻芯)

想必是下班時間到了,這陣雨才飛也似地躲進天空中的交流道,徒留一片澄澈孤寂的藍。(筱媛)

一場雨水的轟炸攻擊就此停火,這次的戰役沒有輸也沒有贏,只有和平地面向蔚藍的天空,等待下一次的空襲。(詠淳)

雨終於睡了,太陽公公為它蓋上藍色的棉被並打開窗戶告訴我:「能出來玩了!」(羿岑)

雲終於停止哭泣了,讓鎂光燈重新打在天空的身上,害我的眼睛被這閃亮的光芒給刺傷。(怡璇)

天空憐憫雨的悲傷,用湛藍的雙臂安慰著它,雨也終於笑了起來。微小的我站在窗邊,欣賞天空展現她的母愛。(方瑄)

活句創作練習2

【讓頭腦更有氧,讓字句更鮮活】



每週活句創作練習第二回

【原句】放學的時候下了一場大雨,把我淋得全身溼答答。

【改寫範例】這場大雨一定很想我,才會埋伏在校門口,一放學就把我全身吻透。

【佳作欣賞】

放學回家雲朵朵,剎那雨落人奔走;奈何我無雨傘遮,只能化為落湯狗。(尚緯)

大雨有如魔法師,讓剛放學的我變身為剛從水世界上來的美人魚。(又綺)

天空積了滿肚子苦水,急著向我傾訴,才會一放學就在我身上嚎啕大哭。(睆柔)

雨先生盡了全力想和我一起放學漫步回家,我才一走出校門,他就將我擁入他的懷中。(亭諼)

天空的武器庫破了洞,子彈從天而落。但我放學時未穿盔甲,導致全身是傷。(學宇)

活句創作練習1

【讓頭腦更有氧,讓字句更鮮活】



每週活句創作練習第一回

【原句】天亮了,我起床,窗外的世界也醒了過來。(請改寫原句,使文意更加鮮明生動而不離主題。)

【改寫範例】陽光伸手探進窗來,拂去了昨晚殘留的夢。我揉揉眼睛,伸伸懶腰,和窗外甦醒的世界擊個掌,互道早安。

【佳作欣賞】

晨曦初上,日出扶桑,陽光射進了我房裡的窗。我躺在地上,望著碧青的穹蒼,欣賞著美麗的春光。(宇倫)


與周公交戰一番的我,神采奕奕的告別周公,跟另一個世界展開新的劇情。(李情)

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不只是國文課」──關於教與學的想法分享

親愛的214同學:

這次國文課嘗試改變上課方法,其實主要的用意是希望大家能夠:

1. 化被動為主動。自己先準備好,老師再來引導你。

2. 除了學習制式的知識之外,開始啟動更多自己的思考想法。

3. 藉小組合作與討論,刺激每個人學習的動機和慾望。

「分組競賽」只是目前採用的一種「方式」(而且一樣有利有弊),更重要的「理念」是:自己要先準備好,以及培養思考的習慣

西方(尤其是北歐)的教學注重「報告發表」,學生自行收集和組織資料,從中提出自己的論點,老師只是從旁引導,學生有很大的空間揮灑創意。

台灣的教育則偏重「考試評量」,學生只是等著老師告訴他、教他、給他,學的都是老師處理好的東西,很難有新的東西出來。

這樣不同的教育風格,導致台灣的學生越來越缺乏「組織力、想像力、創造力與獨立思考的能力」。台灣的學生很會背(背習慣了),很會考(考習慣了),而創造發明則往往拱手讓人。

記誦與評量當然是學習必經的歷程,但絕對不是全部。如果「學習,是為了創造美好的人生」,那我們更應注意的是:

1. 主動學習,為自己學習。自己先準備,也就是養成預習的習慣。老師製作的「預習地圖」就是為了引導你們預習,老師期望你們可以逐漸自我要求:不論是現在學校的課程,還是未來工作的任務,預先準備好,你就有可能捷足先登。機會從來不給拖泥帶水的人。

2. 看文章,除了「文章形式」上的形音義、文法、修辭之外,更要「讓自己的心靈獨立運作」,傾聽自己對於「文章內容」的感覺與看法,自己找出造成這種感覺的原因,和支持這種看法的理由,而且千萬不要害怕自己的感覺和看法跟別人的不同。越多這種訓練,你的思辨能力和表達能力就會越磨越亮。

3. 如果在填鴨式的學習生涯中失去了個人最寶貴的「作夢能力」那將是人生最大的損失。老師能力有限,對目前僵化的教育體制有許多無奈,但我可以不斷提醒你們:你們天馬行空的想像、與眾不同的創意,才是改善我們未來的關鍵。如果學生只是將老師的東西照單全收,沒有激盪出新東西,這樣的社會是停滯不前的。

4. 有了自己的東西,有了新的東西,你才能好好走一條自己的路,你的生命才會有與眾不同的光芒和熱量。一味遵循前人的路,複製前人的路,抄襲前人的路,那是為別人活,不是為自己活。

國中生涯的第二年開跑,祝福各位同學都能配備新的視野和心靈!

                   長頸鹿老師99.9.13(一)

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試說新語(現代人名歇後語腦力激盪)

  「歇後語」是一種漢語特有的隱語。通常由兩個部分組成,前半部如同「前提」,作為引導;後半部則像「說明」,為表達的重點。其特色在於使語言表達過程中,產生隱誨、恍悟與暫停、豁然的效果。若運用得當,可使意念的說明詼諧靈動,妙趣橫生。如:

1 關公賣豆腐 :人硬貨不硬
2 孔夫子門前賣文章 :自不量力
3 姜太公釣魚 :願者上鉤
4 豬八戒坐飛機 :醜上了天

◎請依照「前提──說明」「謎面──謎底」的方式,採用「現代各行各業名人的名字」自創「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的歇後語。

      前提(謎面)   說明(謎底)

範例一:    陳水總統       欠扁

範例二 :   周杰倫唱歌     口齒不清

自創歇後語一 :


自創歇後語二 :


自創歇後語三 :


自創歇後語四 :


自創歇後語心得(至少30個字)